新闻动态

本所举行面向汉语国际教育的分级阅读项目开题会

2019-03-09

2019年3月7日下午,“面向汉语国际教育的分级阅读语料库构建及智能应用研究”项目开题会在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2132会议室举行。汉考国际董事长兼总经理李佩泽先生、网络孔子学院总监王锦红女士、北京师范大学中文信息处理研究所朱小健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化学院李炜东副院长、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肖航教授等领导嘉宾出席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中文信息处理研究所的杨丽姣副教授主持。

汉考国际李佩泽总经理介绍了汉语国际教育实际工作中遇到的瓶颈,以及与国外雅思、托福等外语等级考试之间的对比,提出希望可以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信息处理研究所一起,将先进信息技术引入汉语教学,实现研究、应用与产业的结合,从而助推汉语国际教育分级阅读的实现,在保持汉语本身特点的基础上,与世界接轨。

北京师范大学朱小健教授提到,汉语国际教育的本质是希望与世界分享中国的文化。在本次项目的合作中,汉考国际是汉语国际教育从政府工作转向市场行为的一个很好的平台,而中文信息处理研究所是一个与汉语国际推广工作紧密结合的研究单位,希望两个单位可以通过本次项目合作为汉语国际教育开发更多的工具,更加注重大数据、人工智能、中文信息处理等在汉语国际教育中的应用。



北京师范大学中文信息处理研究所杨丽姣副教授介绍了本项目的研究内容、工作计划,以及研究团队。杨老师指出,本项目将建立汉语国际教育分级阅读的分级指标体系、构建相关知识库,实现汉语水平考试的自动命题、智能应用等,旨在将语言智能技术赋能汉语教、学、考三个典型的应用场景。

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肖航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吴继峰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中文信息处理研究所刘智颖老师、胡韧奋老师、互联网教育国家工程实验室周伟老师等围绕分级语料库及知识库构建、句法复杂度分析、文本分析及自动命题组卷平台研发等研究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参会领导与嘉宾也围绕项目的研究重点展开了讨论与交流,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化学院李炜东副院长通过在教材编纂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为项目研究提供了一些思路与建议,并表示学院将会为项目的研究提供大力支持,希望本项目能够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