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国家语委重点科研项目 “《信息处理用现代汉语词类标记规范》修订”开题

2017-12-14

2017年12月14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中文信息处理研究所承担的2017年度国家语委重点科研项目“《信息处理用现代汉语词类标记规范》修订”开题会在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2132A会议室召开。专家组由国家语委咨询委员李行健研究员、北京大学俞士汶教授、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靳光瑾研究员等组成。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王丹卉处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助理(挂职)何伟全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中文信息处理研究所原副所长朱小健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

项目负责人杨丽姣副教授代表课题组介绍了项目研究的工作基础、基本思路、研究内容、重点难点、预期成果等。




专家组一致认为,当前国家信息化的发展需要加强汉语信息处理规范化工作,《信息处理用现代汉语词类标记规范》修订符合我国信息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该规范的修订需要把握中文信息处理领域的时代发展需求,充分吸收并且协调各家观点,充分利用已有资源,研究并落实规范发布以来真正有分歧、有发展的部分。要特别重视规范操作细则的制定,帮助使用者更为清晰的了解规范的内涵和操作方法,以利于规范的推广和社会应用。

与会专家还就项目研究重点进行了讨论,从技术路线、成果形式等不同角度对课题研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