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本所论文获得CCL 2021最佳资源论文奖

2021-12-06

第20届中国计算语言学大会(CCL2021)于2021年12月3日至5日在线上举行,会议主办单位为中国中文信息学会,承办单位为内蒙古大学。

本所师生共有3篇论文被接收并受邀进行口头报告。其中,2020级硕士生舒蕾于会上报告了论文《古汉语词义标注语料库的构建及应用研究》,在本所参与课题研究的本科生王予沛报告了论文《A Prompt-independent and Interpretable Automated Essay Scoring Method for Chinese Second Language Writing》,20级硕士生徐会丹、陈思瑜参与完成的工作《先秦词网构建及梵汉对比研究》由论文第一作者进行报告。

在大会闭幕式环节,主办方宣读了本届CCL大会最佳论文奖,共2篇英文论文、2篇中文论文和1篇资源论文入选。论文《古汉语词义标注语料库的构建及应用研究》获得会议最佳资源论文奖,该文由舒蕾、郭懿鸾、王慧萍等同学在胡韧奋和张学涛老师指导下完成。


口头报告(舒蕾)


口头报告(王予沛)


会议最佳资源论文奖


CCL是中国中文信息学会(CIPS)的重要会议,是中国最大的自然语言处理学者和专家的社区。经过近三十年的发展,CCL被广泛认为是最权威的,全国最具影响力、规模最大的NLP会议。随着计算机语言处理在中国的发展,CCL已经成为在全国范围内传播计算语言新学术和技术工作的主要论坛。12月5日,为期三天的CCL 2021顺利落下帷幕,会议成功举办了特邀报告、讲习班报告、学生研讨会、口头报告、评测报告及海报展示,明年CCL 2022将于江西师范大学举办。




附本所主要成果简介



简介:该项研究主要由本所与人宗院师生共同完成,在语料库建设中,除了论文作者外,我校曹媛南、段毓赜、何琪怡、黄芷晴、蒋瑞、李涔、李隽琪、罗涵柯、孙雨、杨济清、姚昊辰、张文强、张霄等同学(姓名按音序排列)为义项修订和语料标注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目前,最新版语料库已在Github开源,欢迎研究者参考使用。

论文链接:https://aclanthology.org/2021.ccl-1.50.pdf

语料库链接:https://github.com/iris2hu/ancient_chinese_sense_annotation




简介:该项研究由北京交通大学本科生王予沛在胡韧奋老师指导下完成,旨在提出一种较为通用的汉语二语作文自动评分方法。文中提出了融合多维度语言复杂度特征、篇误特征和文本表示的方法,并采用有序逻辑回归模型对分值进行拟合学习,该方法不仅取得了较好的评分效果,也具有较强的可解释性,可服务于进一步的写作反馈研究。目前,该文代码已在Github开源,欢迎研究者参考使用。

论文链接:https://aclanthology.org/2021.ccl-1.107v2.pdf

开源代码:https://github.com/iris2hu/L2C-r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