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北京大学俞士汶教授莅临本所做“语言工程实践之体验”讲座

2018-01-17

2018年1月17日,北京大学俞士汶教授莅临本所,为师生们带来了专题讲座“语言工程实践之体验”。

北京大学计算语言学研究所积30余年之努力,建成以《现代汉语语法信息词典》为基础的综合型语言知识库,为中文信息处理技术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本次讲座上,俞士汶先生介绍了主持这项大规模语言工程的体验,并以具体案例阐述自然语言处理技术为什么需要语言知识、需要什么样的语言知识以及如何将语言学家表述的语言知识变换成计算机能够运用的形式。




嘉宾简介

俞士汶, 男, 1938年12月出生。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1964年自北大计算数学专业毕业后一直在北大从事计算机学科的研究与教学工作。1986年起致力于计算语言学和自然语言处理的研究与教学。作为第一完成人的主要研究成果有以《现代汉语语法信息词典》为基础的“综合型语言知识库”,在获得中国政府部门、全国性学术团体以及北京大学的多项奖励后,于 2011年获中国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同年获中国中文信息学会成立30年来首次颁发的终身成就奖。著作8本(其中2003年出版的《计算语言学概论》2016年获评北京大学优秀教材),第一作者论文110余篇。作为博士生、硕士生的导师和博士后、访问学者的合作教师,培养了一大批计算语言学领域的高端人才,于2012年获北京大学访问学者优秀导师荣誉。“综合型语言知识库”于2013年再次获北京大学首届产学研结合特别贡献奖。2005年退休,2009年在完成本人主持的最后一个国家973研究课题后,作为课题组成员继续参加其他同仁主持的973研究课题和多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目前仍坚持在计算语言学领域从事力所能及的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