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所教师参加《国际中文教育中文水平等级标准》 新书发布会暨国际学术研讨会

2021-04-23

4月20日是第12个联合国中文日,由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和北京语言大学主办的《国际中文教育中文水平等级标准》(以下简称《标准》)新书发布会暨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语言大学举行。《标准》由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历时近4年研制完成,今年3月由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正式发布,将于7月1日起正式实施。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任马箭飞、副主任赵国成、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天津师范大学校长、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会长钟英华等,以及《标准》研制组成员及国内外国际中文教育领域50余位专家学者参会,国内外450余位专家、学者、机构负责人以及国际中文教师在线观摩了会议。

在专题研讨会环节,来自中外大学、中文教学机构的50余位专家针对国际中文教育标准体系构建与应用、基于《标准》稳步推进中文水平考试改革、基于《标准》建设立体化中文教学资源、《标准》与国际语言标准的有效对接及国际化应用等主题展开分组研讨。


本所杨丽姣老师前期作为《标准》咨询专家参与了相关工作,并受邀参加本次会议第二分论坛。第二分论坛上,嘉宾重点讨论了作为《标准》研制基础的HSK考试初期以及中期发展,以及基于《标准》的HSK考试未来发展方向。杨丽姣老师受邀在大会上作“基于中文水平等级框架的文本可读性智能评价方法研究及分析系统构建”报告,发言内容受到在线参会国内外教师的广泛关注,会后教师们纷纷咨询“文本可读性智能分析系统”的教学应用等问题。杨丽姣老师课题组将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吸收相关建议,尽快发布“基于《标准》等级框架的文本可读性智能分析系统”,服务于文本难度自动识别、文本特征的抽取及分析等,以促进国际中文教育领域新标准框架下的教学研究、教材研发、语言资源建设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