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神州泰岳-北京师范大学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召开2017-2018年度工作会议

2018-06-14

2018年6月14日,神州泰岳-北京师范大学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2017-2018年度工作会议暨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2132A会议室顺利召开,出席会议的有杨凯程(神州泰岳集团副总裁)、梁德兴(神州泰岳集团副总裁)、晋耀红(神州泰岳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首席科学家),以及中科院声学所黄曾阳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朱小健教授、朱瑞平教授、娄安如教授、杨丽姣副教授等。


会议由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朱小健教授主持,会上,朱瑞平教授代表中文信息处理研究所致欢迎辞,杨丽姣副教授与胡韧奋博士、李洪政博士向与会专家们汇报了过去一年来联合实验室在中文语义知识表示和资源建设、HNC语义分析系统的构建和集成、中文词向量研究与评测、基于神经网络的文本分析技术等工作上取得的进展和成果。



图为与会专家发言讨论


2017-2018年度,神州泰岳-北京师范大学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圆满完成了2017年学术委员会订立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目标:


在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上,共培养毕业博士研究生1人,硕士研究生4人,邀请北京大学俞士汶教授、国家语委靳光瑾研究员、社科院张一清教授等专家为联合实验室成员开展讲座共计6次,联合实验室成员参加国际会议7人次,国内会议8人次。


在学术研究上,联合实验室在ACL、EMNLP等国际顶级会议或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18篇,其中包括英文国际会议论文6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5篇。


在科研成果转化上,联合实验室与人民大学DBIIR实验室合作发布了在业界具有影响力的Chinese-Word-Vectors、Semantic-CNN、Ngram2vec等Github开源项目,其中Chinese-Word-Vectors是目前全网最全的预训练语言向量资源,发布仅两周便在Gihub上获得超过1500星,并得到机器之心、PaperWeekly、汉语堂等媒体的广泛报道与推荐。此外,联合实验室将北师大中文信息处理研究所深耕多年研发的HNC语义分析系统集成到了泰岳集团的鼎富OEC平台上,实现了学术成果向工业应用的转化。


学术委员会专家充分肯定了联合实验室在过去一年所取得的丰硕成果,联合实验室主任、神州泰岳集团副总裁杨凯程先生总结了2017-2018年度的工作情况,并提出希望联合实验室在新一年度的工作中发挥研究优势,加强信息沟通和宣传力度,进一步树立实验室的品牌形象。


随后,杨丽姣副教授汇报了2018年联合实验室工作计划。与会专家围绕工作总结与计划进行了讨论,朱小健教授、梁德兴副总裁、娄安如教授、黄曾阳研究员先后发言,对联合实验室今后的发展方向提出了宝贵的建议。最后,学术委员会的专家们商议通过了2018-2019年度联合实验室工作计划,本次年度工作会议暨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