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社科院张一清教授为本所师生带来汉字文化讲座

2018-04-19

2018年4月19日晚,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中国社科院张一清教授为我校师生带来汉字文化专题讲座。




嘉宾简介

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

2014、2015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文化嘉宾,央视百家讲坛“解码汉字”系列主讲人。中央教育电视台“国史演义”栏目“谈古论今话亲人”主讲人。央视2017全球外国人汉语大会评委,湖南卫视2017汉语桥评委,浙江卫视2017汉字风云会、中华好故事嘉宾。

主要研究领域为语言教学与测试,承担和参与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语委科研项目多项,发表论文数十篇。是教育部、国家语委颁布的语言文字规范《汉字应用水平等级及测试大纲》的主要研制者和起草人。参与教育部组织编写的义务教育小学语文教科书编写工作。

二十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汉字与中华文化的普及推广工作,著有《藏在身体里的汉字》《十二个汉字品历史》《身边汉字•花草字传》《寻找称呼里的汉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