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任教师

  • 王宏丽

  • 职 称: 讲师, 硕士生导师

  • 学 历: 博士

  • E-mail : 52whl@163.com


个人简介 讲师,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从事汉语国际推广、国际汉语教师培养选拔、依托信息处理和数据分析的的汉语国际教育相关建设、语言哲学社会与文化等领域的研究及应用工作。


研究方向 国际汉语教师胜任力研究及培养、面向语言学的哲学社会与文化等


主讲课程 语义学、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语言学研究方法论


教育背景 2008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2005年国家汉办赴美教师于美国堪萨斯州中小学汉语课堂进行教学实践与调研。
2006年国家首批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班主任管理实验及培养建设课程设置研究。
2007年起国家汉办历年汉语国际教师选拔面试专家。
2008年起北京师范大学中文信息处理所科研及教学。


科研项目 参与国家汉办《汉语国际推广新师资培养基地建设---志愿者教师培训》等课题,主持北京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教师的跨文化胜任力研究》课题。


研究成果 博士论文《国际汉语教师胜任力研究及培养》及论文《国际汉语教师的胜任力研究--任务分析和招聘面试问题归类得出的结论》、《北京师范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培养模式研究》、《面向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的信息技术课程设计与实施》、《基于胜任力的结构化面试在国际汉语教师选拔中的探索》、《从面试看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的中华才艺胜任力及其培养》、《国际汉语教师美国中小学汉语课堂文化教研究初探》等。